酸菜鱼

死在故乡的人——致夏去夏来天鹅死

我要向全世界安利 @擅长掉线 五点老师!!!

在盘山路上磕嗒磕嗒一整天我也不太清楚我写的是什么了,文题无关,总之赞美老喻赞美老黄赞美五点!非常偏离主题且胡言乱语,求别……算了连我自己都嫌弃_(:_」∠)_

================================

我极度怀疑有什么古怪的东西在我大开中二之门时跑了进来,比如一条路人鱼或者飞机耳的图图,否则实在很难解释以下勉强可以称之为评论的文字的合理性。不过五点大度地表示她不介意,于是我安心继续写了下去。

想象你是一位观影人,捧着爆米花和可乐入场。这是部文艺爱情片,导演年纪很轻,但你刚刚看过她的上一部电影,反响很不错,也对你的口味。你开始对影片有所期待,你拿起手机搜索影评,“虽然有点遗憾,但是个平淡美好的故事”,这给你吃了颗定心丸,于是现在你坐在了这里。你心里又隐隐不安,害怕自己低到海平面下的泪点被戳爆,将眼线晕成黑漆漆的迷彩烟熏妆,所以你提前掏出纸巾放在腿上,现在一切都准备好了。

灯光暗了,影片开始了。

灯光亮了,影片结束了。

你把目光从滚动着演职员表的屏幕上撕下,落在怀里的爆米花桶上,满的;落在纸巾上,没有开封。你想从椅子上站起来离开,才发现腿是软的,提不起半点力气。

这是我看完这部2万5千字“影片”的第一感受,于是趁着工作人员还没来清场的宁静得过分的间隙,我开始努力回想我还记得的所有人所有事所有景物。

然后我试着写下来:

一个男人的到来引出的两个男人间的夏天的故事。

……这照着蒙娜丽莎临摹出火柴人般糟糕的概括。

我记得的当然不止这些,我记得被叫做蓝房子的雨舍是座白色建筑,一楼有阳台,墙上布满了常青藤;我记得女孩子粗糙的手掌和发间点缀的鲜花;我记得及膝的草丛从斜坡上看去并不觉得有那么高。

可提到这个故事,我又只能写出这些。

我是个很差的观众,不过导演是个很棒的导演,所以我看的很开心,从逻辑而非感性来讲。

我得再次强调我是个很差的观众:迷恋特效的狂轰乱炸,对电影拍摄的常识储备基本为零。我只会说:啊,这个画面真好看。

这部“电影”的所有画面都很好看,所有人都很好看,所有句子也好看,不仅仅指外表和韵律的那种。每一个人都说着对的话,做着对的事,不存在为主角存在着的配角,没有只是来发布任务和关键道具的npc,他们有着自己的故事,各司其职,他们都真真切切生活在蓝雨。(这也是我一直认为五点的文很适合做入坑安利的地方,因为完整,完整到允许你并没有看过原著却不妨碍你理解任何一个人物,哪怕只出现在三言两语的闲谈中)每个人都在不经意地向你展示,“嘿,我是个有故事的人,如果你想听,我们可以坐下来慢慢说!”

这大概不是个完美贴合小说情节发展四阶段的故事,但是个夏天的故事,有着夏天特有的短暂和绚烂,有火焰的颜色。

我回忆起一条很细的溪流,水流冲刷出的石道蜿蜿蜒蜒隐没在草丛中,没有夕阳,我借此想象这部影片中我最爱的画面。

“所有人的脸都被光芒笼罩着,我转过头,看见阳光柔和地落在喻文州身上,他因此和湖泊一起燃烧起来。”

“王杰希看见河流从尽头燃烧起来,柔和的红色一路蔓延到湖泊。他转过头,看见他们三个人全部沐浴在那样的火焰中。”

我想象河流从尽头燃烧起来的样子,想象艳丽而不灼手的火焰,熔岩一样。

有什么于无声无觉中被吞噬了。

“郑轩是喻文州的管家,叶修是他最亲近的朋友,黄少天是他唯一的爱人。但是在1920年的冬天,在瑞士高山上的庄园中,只有王杰希看着他死去。

而王杰希是个陌生人。”

他是个美人、好人、顶有魅力的人,他是个绝症病人。

我知道他会死,我不想他死在异国。

我想他葬在湖里。

“像一颗露水滴入湖中,我亲吻了喻文州。”

露水打破了湖面的平静。在此之前我对他们之间关系的态度保持如同他们相处方式一样的暧昧,哪怕早在13节就已盖章,哪怕早在这个故事完成前就已有定论。

它是开端,它是终结。

那个吻和你的画像,是我从你那里得到的一切

我腹诽老黄是个画家,有画像有项链有一整个炽热的夏天,这种进度真的一点都不Jack。

我开始思考黄少天和喻文州对彼此的意义。

是一见倾心,

就像不存在的炉火点燃了他的光芒。“然后三周前,我看见了你。”

是第一次见面的老朋友,

就像他已经这样等了我许久,而他知道我必定有一天会出现,并且不可控制地被他吸引。

是久违的热忱,

“因为喻文州已经很久没有以那样的热忱提起任何人,事实上,他已经很久没有那样的热忱提起任何事情。”

是希望with you till the end of the line,

“我还曾经幻想我也许可以一直那样照顾他,直到我自己也成为不得不靠轮椅代步的老头。”

是只此一夏的念念不忘,

喻文州看向他,他的眼睛里承载着极致痛苦和喜悦的结合,他不确定喻文州想到了什么,但无论是什么,那一定都让他同时感受到最深刻的留恋和解脱。

是命运洪流后的刻舟求剑,

“我好像觉得只要我一直等下去,有一天他一定会出现在对岸,就坐在这片草地上,而我只要一抬头就能看见。”

……

是俗套得令大多数人眼热鼻酸的两个汉字,是灵魂归处。

他们用一个夏天相遇,然后用一生铭记。

他是死在故乡的人,而他们是彼此的故乡。


===============================

总而言之,这个故事超级棒!我写的乱七八糟是因为脑壳有猫病,完全不能代表它的水平orz,接受小清新纯爱片的话,很推荐了。

啊,沉迷吸点,吸点使我快乐。(不

ps:如果五点真的看到这里并且不想爆炒鱼段的话,那她可能是这个世界上最善良的人之一了。


评论(10)

热度(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